新闻动态
德化“三黄三黑”销售破3亿
海峡都市报  徐锡思  阅读:

到山区游玩,多花点钱不要紧,但一定要“吃土的”!这已经成为不少城里人的共识,也给特色农产品带来了巨大的商机。记者昨日从德化县相关部门获悉,2010年全县仅“三黄三黑”六种特色农产品,销售收入就突破3亿元,日益凸显的品牌效应逐渐带来经济效益。

据德化县农业局负责人介绍,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特色农业经济,目前已制定出台《德化县农业农村“十百千万”工程实施方案》,力争五年时间培育10家年产值3000万元或销售额达6000万元以上并入选省市级的龙头企业,形成规模较大、效益较高、带动力较强的农业产业群。

黑鸡当道

每只要卖128元

这几天,赖钟坤一直忙个不停,他经营的德化黑鸡专卖店将在泉州市区开业,瞄准美食聚集区:“别看这鸡黑不溜秋的,价格可不便宜,按只卖,一只不论大小都得128元。”

记者了解到,得益于稀有和各种国家级认证,德化黑鸡近几年逐渐成为餐桌上的“新宠”。据该县有名的“鸡司令”刘志军介绍,德化黑鸡已经开发出包括种苗、白条鸡、蛋等在内的多元产品,尤其是餐饮系列达到了十多种,在泉州、厦门、福州等地热销;依托养鸡合作社,带动的村民达到1万多人。

德化县农业局负责人告诉记者,所谓“三黄三黑”,指的是“德化黑鸡、黑兔、黑羊,德化梨、黄花菜、山茶油”这六种特色农产品,其中又以德化黑鸡最为有名,带来的经济效益也最高。官方统计数据显示,目前德化黑鸡存栏50万羽,年出栏80万羽,产值7000多万元;六种特色农产品加在一起,2010年的销售额达到3亿多元,同比增长近10%。

除了名头很响的黑鸡,被挖掘的还有其他特色农产品。记者了解到,不久前德化县首家油茶精深加工企业正式授牌,严格按照食用油行业标准,投资280万元,采用低温冷榨生产工艺,这在薄利的农产品行业,已经是个不小的投资。

产业瓶颈

走出山区才可突破

记者走访多个养殖场后,得知一个厂每月售卖的黑鸡,也就3000只左右;尽管都说供不应求,但对于扩大规模却显得底气不足,原因是品牌知名度过于局限。例如同为养殖户的寇文良,他的黑鸡主销晋江地区,而他的市场判断主要来源于经销商的购买数量,一旦经销商有了多个货源,判断就有可能失真;对于整个德化黑鸡的产区而言,一旦出现“冒牌货”,伤害则是巨大的。

几乎所有的养殖户都对酒店订购感兴趣,但却没人敢实施,理由只有一个,受不起月结或半月结还有拖欠的风险;而在福州等地的推广,并不被养殖户认同,“就是试吃。白送的当然都说好,但要掏钱就不干了”。

长期困于山区,成为以黑鸡为代表的德化特色农产品和养殖户、种植户难以突围的关键因素,如何走出去成为破解的关键。一直潜心经营专卖店的赖钟坤这次下定决心在泉州开专卖店,正是瞄准了此前德化县政府的推广已经带来一定的品牌效应,“亏损应该是不会,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开始盈利。”

德化县农业局负责人介绍,目前德化县共有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159家,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2个,在福州、厦门、泉州等地设立德化黑鸡专卖店5间、营销点30多个,“政府会扶持更多人走出德化,走进大的消费市场,这样整体规模才会进一步扩大。”

© 版权所有:福建省德化县绿源农产品公司  福建省德化县绿园农业综合专业合作社   电话:0595-23550753  235504753
地址:福建省德化县城关龙鹏街35号   技术支持:憨鼠网络 | 德化网   网站备案:闽ICP备16034947号-1